在有意識的狀態下受孕、懷孕,最後在自己的家園生下孩子,沒想到我們真的完成了!
 

懷孕的這段過程更覺得受孕的那一天才是小孩的生日,孕育孩子到生產的這些日子真的很奇妙,還好我們認認真真的經歷了這些。


溫柔生產,從我看了影片,深入了解溫柔生產後,便一直以此為目標,原先就有計畫在家中生產,卻因為自己身體的感覺說服不了頭腦,
將計畫放在推行溫柔生產的桃園醫院,選擇在醫院溫柔生產,這段時間掛了桃園醫院附設的助產士諮詢門診,跟著先生一起去上課,
每次約1個小時,有任何問題助產士都可以幫忙解答,她說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姿勢,也教我怎麼呼吸,怎麼用力,
她說先生就是最重要的陪產士,所以魟魚一直很努力的做功課,每天晚上帶領我呼吸,幫我做會陰按摩,
魟魚說會陰按摩對男生的幫助很大,原因是做按摩時會很仔細的觀察妻子的陰道部位,到生產時對於看陰道口附近也不會覺得這麼奇怪。

13號(日)凌晨身體發出啵的一聲後,便開始感到些微的陣痛,我起身走動拿起手機開始測宮縮頻律,大概10分鐘一次,每次約1分鐘左右,
是有規律的,不過第一胎通常宮縮3~4分鐘一次且持續一分鐘以上還要10~18個小時,於是我便躺在沙發上等待,結果等著等著就睡著了也沒有痛感,
早上起來又再度落紅且有較多的分泌物,剛好這天是連假最塞的一天,早晨吃了豐盛的早餐,以防之後沒有胃口,
我看著時間想,如果到早上10點還沒有感覺,等到夜間車輛較少的時候在出發到醫院;


10點過去了身體沒有明顯的陣痛感,跟著魟魚到頂樓曬衣服,這時身體都很正常,躺在沙發上休息,沒想到躺著躺著疼痛感就開始加強了,
當疼痛來襲時,我便起身走動,搖擺骨盆、靠牆搖擺身體,並請魟魚幫我準備可以泡澡的水,時間是12點,感到疼痛越來強烈,很快的宮縮就3~4分鐘一次,
魟魚很快地在地板布置了舒服的空間讓我休息,隨著陣痛的強度加深,走動越來越費力,常常好幾次腿軟,他不斷幫助我改變姿勢,一直提醒我呼吸;

生產的過程可以想像如同海浪一般來襲,我們能做只有迎接他,隨著陣痛強度不斷增加,一波未停一波又起,產程快而緊湊,我就像溺水般,被海浪不停的打下去。

忘了到什麼時候,我開始無法克制地想用力,感覺就像是身體告訴你這時該用力了,但我們都知道基本上是不用力的,小孩會隨著宮縮自己出來,
如果在不對的時候用力,可能會造成子宮頸腫大,產程會拖更久,所以魟魚不停地阻止我用力,我一直抵抗,到後來我只能不停大叫且一直跟他道歉,說我真的很想用力,對不起,
接著就隨著宮縮停不下來的用力,分泌物及血液也隨著用力而排出,趴在地上,自己已經不知道要用什麼姿勢面對,我感覺到魟魚在發抖(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一直撐著我才累到發抖),
接著他就開始啜泣,但還是不停地提醒我呼吸,他在全程都不斷的親吻我給我力量,也跟栗子說話叫她不要害怕;

在上溫柔生產的課程時,助產士告訴我在桃園醫院生產如果羊水破了超過18個小時,寶寶出生後會需要在保溫箱住三天觀察,聽到這點我有點動搖,
我想像栗子在保溫箱,而我無法碰觸她時,讓我覺得好難過,只能一心祈禱羊水不要破。

為了確定何時可以用力魟魚拍了陰部的照片給助產士看,她說快生的時候肛門會開花(魟魚形容肛門口會有點像花瓣的感覺),且陰部會腫大,
這時她已經在路上,魟魚持續觀察我的陰部,突然他驚呀地說:老婆,我看到栗子的頭了!!! 
這時候更不可以用力,為了讓骨盆適應寶寶的頭會在那持續進進出出,而如果用力,會陰部就可能會撕裂傷,這時產程必須慢下來,過沒多久助產士就到了,聽說她看到魟魚拍的照片就知道我快生了。


她先檢查胎心音,看看我的狀態,並持續告訴我不要用力,隨著宮縮寶寶會自己出來,但我還是感覺身體在宮縮時強烈想用力,
栗子的頭慢慢出來,這時,助產士告訴我,我的羊水沒破,到這時都還包著寶寶,她告訴我可以摸摸看,我輕輕的摸到一層膜卡在我的陰道口,
隨著宮縮感覺栗子越來越出來,我告訴自己就是這次了,隨著宮縮我自己用了些力,突然一股輕鬆感,栗子出來了!!
羊水包著她整顆的滑出來,一出來,助產士接住她,接著她自己雙手把羊水撕破,並大聲地哭了出來,我感到一股暖暖的水流出來,
栗子出來時,臍帶繞頸兩圈,但在羊水的保護下,她完全沒有被勒住,助產士幫栗子清了羊水後,便放在我身上,
我們唱每天晚上會唱給她聽的歌,很快的她就不哭了,剪了臍帶,穿衣服,安頓好栗子後,接著是要排出胎盤,
助產士幫我按摩,她跟我說除了按摩也可以自己生,於是我一起身,胎盤就馬上生出來了,
由於我有用力,會陰處有2公分的撕裂,還有一塊肉掉出來,助產士幫我在沒有麻醉下縫起來,
助產士說胎盤很營養,炒三杯很好吃,素食者都很喜歡,助產士教魟魚如何料理,我跟魟魚便一起吃,吃起來有點像雞胗,真的有一種久違的肉感。

他們幫我們安頓好後離開,接下來,就是我們生活的全新開始。

最後可以順利地在家生產,是我意想不到的,但卻是我內心深處的渴望,在最後,腦中的害怕已經控制不了身體,我的身體告訴自己可以做到,
栗子也這麼認為,所以幫了我一把,這段過程是如此美好,讓我到現在還很難忘,痛,過了就忘了,但愛與美好就一直無法忘懷,謝謝,老公,謝謝,栗子,謝謝,助產士,謝謝,我的身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溫柔生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