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DSC7738.jpg

村上春樹在日本是個高知名度的小說家,常常看一些日本書當中都會提及他。
不過我現在除了真實故事外,比較不想花時間在看小說上,我想接觸的是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,
無意間看到他也寫很多旅行遊記或散文隨筆,我便開始接處他的書。

第一本看的書2011年出版的<村上收音機>,是收錄在日本的雜誌〈anan〉的連載集結成書,
是一本很輕鬆的書,聊生活上遇到的小事情。

getImage (1).jpg

 

第二本1994年出版<終於悲哀的外國語>,這本書出版時我才四歲,是年代算久遠的書,聊的內容大概是村上在美國生活那幾年遇到的事情。

在看書的時候發現書中有些地方被畫線,他是用鉛筆劃,讓我度時間充滿好奇,想藉由劃的內容推測他在想什麼,為何而劃?

 

getImage.jpg


劃線一:用外語對外國人傳達自己的心情,正確的傳達秘訣是這樣的:
正確掌握自己想說什麼,這重點,用簡短的語言明確的表達出來
用自己也能確實理解的簡單語言說出來。不需要故弄玄虛矯揉造作。
重要的部分盡量用解釋,慢慢說,加入簡單的比喻。  村上

首先這一段是我也很同意的,有時候想說的想越多,越說不出來,不要怕說錯,找到重點說,不要想太多,
當你不得不學語言,會讓自己學得很痛苦,我自己找到方向的方式是,因為我結識了許多好友,我想跟他們聊更多。
然後想自己對什麼有興趣? 音樂和電視電影,音樂的部分戴著耳機聽,在早上沖咖啡的時候(選一個自己喜歡而且較放鬆的時間);
在台灣比較難找到沒有字幕的電影,可以試著不去看字幕,我首先推薦就是看沒字幕的電影,或打開英文字幕跟著看,
最推薦六人行這個影集,雖然年代很久遠,但是學英文的好幫手。

 

_DSC4509.JPG

劃線二:至少以我的情況,不太有什麼事讓我覺得這幸虧在學校已經學過的。
小時候我母親對我說:現在你不好好用功,長大以後會後悔,當時如果能更用功就好了。
因為我長大以後一次也沒有後悔過:那時候如果更用功就好了。
勞動對我來說是最好的老師,對我來說是:真正的大學。 村上

這位劃線者在"勞動對我來說是最好的老師,對我來說是:真正的大學"這句話劃線的強度讓我彷彿可以感受到他的想法。


看來不只是台灣,日本也是相同的情況,從小就是要我們用功,然後如果讀不來就容易被歸類在勞動者這塊。
但我喜歡當個勞動者,像在澳洲剪枝的時候,大家都說剪枝很累超可怕還可能會剪到手(的確有一位朋友剪到)。

但我很喜歡,當然很累是真的,要一早就起床接受低溫考驗,從手腳沒知覺開始上工,到漸漸恢復手感,氣溫上升甚至會熱到脫衣服,
剛開始剪完回家連切菜都沒辦法,手很痛半夜會被痛醒,不過習慣後,漸漸手沒這麼痛,也懂得如何配合天氣穿衣服,
而且自己是工作的主人,可以決定自己要做多少,累了就休息,
中午太熱就差不多吃中餐,回頭看到自己剪的,每天結束都是很有成就感的。

回來會聽到人家說,聽說去澳洲都是做別人不做的工作,我就會想問:什麼是別人不做的工作?
不都是自己的選擇嗎?很多人都嘴上說工作是平等的,但其實根本不這麼想,每份工作都能找到那個成就感,
只是自己能不能領悟而已,自己永遠都是那個取決者。

 

20228697_1796174450398990_9146686200402530716_n.jpg

劃線三:關於寫小說,我幾乎沒有任何東西"能夠教授"給學生。我說:「總之你只能實際生活下去。
如果你打從心裡有真切想寫的話,想向誰傳達什麼的話,就算你現在無法順利寫出來,我想有一天"能寫什麼"的時候一定會來臨,
可能在那個時候來臨以前,你只能一點一滴累積現實生活的經驗,
像疊磚塊般小心謹慎地層層累積上來。例如....對了,比方說拼命去談戀愛吧!」
我這樣一說,不知道誰就說:「那麼我也可以辦到喔。」大家就哄堂大笑。
然後又有人說:「不過很不幸,如果那個時候總是不來,怎麼辦呢?」又有幾個人笑了。(有些人天生能唱,其他人就休想)。村上

在這段劃線者用「」把這段註記起來,看來他對寫東西也滿有興趣的,村上是用跟別人不一樣的方式在分享自己,
他說他不會教人,但我覺得他這種方式就是會有人欣賞而喜歡,而且是真的有用的,
因為更能設身處地的為別人想,這是很多教學者無法做到的。
所以我一直覺得,有的人不是學不來而是方法用不對,只用一種方法就說斷言學不來,只會讓學習者拒絕學習,產生自卑心,因而放棄。

菁英是由公司或政府機關所派遣的人,而窮人則是自己想盡辦法過下去的人。村上


我對於這位劃線者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,我猜測,他當時是個學生,也許心裡想當個文字工作者,但現實總是讓他壓抑自己,
總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(當然我們到現在都還在慢慢認識自己),
家人總是要自己更用功,因為自己的課業總是跟不上別人,後來,看到這本書也許徹底改變他,
不知道現在是否真的變成一個文字工作者(也是我自己猜測),但對於他劃線的力道,我感受到他當時的激動,希望他現在過得很好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ra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