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我爸就很驕傲地告訴我,你看你們多幸福生在中壢這個繁華的地方,而且你家隔壁就是夜市,
讓我也覺得頗驕傲,因為我是都市人。

我爸是土生土長的客家人但不會說客家話台語倒是很溜,我媽是高雄來的閩南人,他們兩個在相處上都是說台語,
然後跟我們說話都是說國語,不過還好他們彼此間對話說台語,所以我才能聽得懂台語呀!!
我總是跟別人說我不太會說但我聽得懂,不過語言這種東西不常說就是會生疏,更何況沒人跟我說台語。

_DSC6081 (2).jpg

 

我記得我跟魟魚還在澳洲的時候,我們採櫻桃時,有另一對法國情侶跟我們一起上班,
他們有去過中國,所以可以說一些簡單的中文。
我們兩隊在一起工作時,當然他們跟彼此說法文,我們倆怕他們聽得懂我們說的中文於是魟魚就提議說台語,
我這個人急性子碰上我幾乎沒再講的台語,在說字句的時候,竟然台語穿插英文?(靠!不是要讓他們聽不懂嗎?)

 

我不太敢去菜市場買菜也是這個原因,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去跟阿桑買菜,我講國語她都聽不懂,
我勉為其難說了台語,卻又穿插了英文!!阿桑超傻眼的看著我,我買完速速離開,太丟臉了。

 

_DSC6443.jpg

魟媽也是全部都講台語,我都回她國語,她也很努力說一些國語回覆我。
那跟她兒子當然是說台語,有一次魟媽給魟魚一把地瓜葉,我只聽到媽媽說回去要泡水唷(說台語)。
到家後,魟魚把地瓜葉用量杯泡在水裡,然後放在洗手槽旁,隔天中午賢妻良母的我要做菜,
看了一下,決定煮泡麵,又不想太單調就看到那把地瓜葉,便把它切切煮進了泡麵裡,
吃飯時,我吃了地瓜葉的梗,超級韌完全咬不動,我就吐出來,魟魚說這麼韌?你從哪裡拿的菜呀?
我說就洗手槽旁那個插水的阿! 他才很傻眼的說:你把它煮了?那是要拿來種的.....

20139748_1796165957066506_7157948278499073117_n.jpg

 

最近是龍眼的季節,我們前面就是龍眼樹,我跟魟魚都不太吃龍眼,
魟魚的原因是因為他吃了會長痘痘(龍眼會比較上火,相對的對於虛寒體質就很好),
我的原因是我覺得吃龍眼很麻煩,魟魚雖然覺得很疑惑但當下也沒有多問我什麼。

魟魚告訴我把龍眼的籽留下來,我們就可以做小植物栽種,發芽後,只要在亮一些的地方即可養活,
對於想讓家裡多一點綠意的人是滿好的選擇,
只是我們都不愛吃龍眼,但我們兩個之中,我吃是最沒關係,我只是覺得麻煩,無傷大雅。

我試著每天要求自己吃10顆,我就跟魟魚說,我今天吃到第8顆就不想吃了還要一顆一顆剝,好麻煩唷!!
他就很訝異地跟我說:你一顆一顆剝?怎麼剝 ?
我就說阿就慢慢剝開呀!!
你用兩隻手指壓就會從中間裂開在塞到嘴裡就好了,你還一顆一顆剝!!!(他激動地並且轉過去告訴魟媽還有他阿姨跟他們說)


所以我現在真的對於我是都市人一點都不感到驕傲了,有些對於他們已經是常識,或是很基本的事情,
我依然不斷的再鬧笑話,不過像魟媽說的"她又不是在龍眼樹下長大的",這句話,我懂了,
我還是會繼續鬧笑話,來娛樂大家的。
 

 

_DSC4808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壢 澳洲 台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